close

在種植苗木上面,我雖稱不上是專家,要學習的事情還有很多,但是我種植苗木的經驗也有十幾年了,對一些栽培方法算是小有經驗了。現在,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植物的繁殖、栽培方法。

    

植物的繁殖方法,可以分為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,有性生殖為就是以種子繁植的播種法,好處是繁殖數量多、壽命長、抵抗力也較強,但是種子繁殖的變異性較大,不穩定。而無性生殖涵蓋的就較廣,包括:扦插法、壓苗法、分株法、嫁接法、孢子繁殖法與組織培養法等,好處是在幼苗培育的時間短,繁殖成功率較大,品種也比較容易保留。

 

考慮到種子變異性的問題,也為了確保果實的品質與甜度,所以所有的植栽都嫁接過。以紅毛丹的實生苗來說,100棵的實生苗中,可能只有一棵是好的品種,而其他40%-60%則是公的(屏科大數據)會開花但是不會結果,我家目前就有一棵十幾前年種的,今年剛開花,但是因為是公的,所以必需要經過嫁接才能夠生產果實。

 

再以波羅蜜而言,我也種了100多棵,但是因為實生苗變異性的問題,70%-80%的果實都不能食用,只能任憑果實掉了滿山滿谷任其腐爛。而目前在不斷詢問之下,決定將這些波羅蜜靠接成榴槤蜜,已找到好的品種,相信幾年後就能夠有果實可以吃了。

 

 

圖一 砍伐前的波羅蜜果樹


圖二 砍掉種植十幾年不結果的波羅蜜樹(實生苗變異)

圖三  波羅蜜新芽靠接榴槤蜜

 

圖四 種植多年不結果的牛奶果(實生苗

圖五  果實不好吃的波羅蜜實生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